新闻中心

    市贸促会厘清“三条线”优化境外组展精细化服务

    发布时间:2020/01/22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舟山市委员会   浏览数:  字号:[ ]

    市贸促会以“稳外贸、拓市场、促消费”为导向,结合“深化‘三服务’、助推开门红”专题调研活动,针对以往舟山企业赴境外参展“小、散、弱”的问题,创新组展机制,厘清“三条线”优化境外组展精细化服务,组织舟山塑机螺杆、水产等传统优势行业企业抱团参展、统一装潢、集中宣传,打造知名国际展览“展中展”,打响舟山产业品牌国际知名度。

    一是分析企业境外参展“数据线”。针对舟山企业境外参展较为分散的特点,多渠道收集舟山企业2017-2019年境外参展信息1000余条,通过“大数据”手段分析各行业参展较为集中的国际展览,筛选出印度(孟买)国际塑料展、美国波士顿水产展、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水产品展、西班牙维戈国际冷冻水产展等近三年较多舟山企业参加的境外展。同时根据分析企业展位面积和参展补贴等信息,掌握企业在境外展览的支出比,形成分析材料。

    二是掌握企业境外参展“需求线”。2019年共开展各类企业调研65次,走访各类企业165家。通过去年开展至今的“三服务”调研以及行业沙龙等活动,掌握企业赴境外参展的收获及需求,有的放矢展开企业服务,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近年来舟山企业境外参展多是“单打独斗”,不仅费用偏高而且展位位置不佳,竞争力较弱,企业抱团参展的愿望和需求强烈。

    三是创新企业境外参展“服务线”。针对我市企业的境外参展现状及需求,积极联系相关国际展览的中国区总代理及浙江省总代理,多次上门拜访相关展览公司,并与其建立常态化合作关系,开展展位统一议价和展位区域商谈。例如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旗下的西麦克国际展览公司合作,组织了9家舟山金塘塑机螺杆企业参加2020年1月中旬举办的印度(孟买)国际塑料展览会(全球十大塑料专业性展览之一),对9家企业的展位进行了整体特色装潢和宣传推介,首次以“舟山金塘塑机螺杆”整体形象亮相孟买展,提升舟山塑机螺杆行业的国际知名度和整体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