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贸促会双线组展护航外贸企业逆势突围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舟山市委员会   浏览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市贸促会结合六稳六保工作,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向,针对企业受疫情影响产生的相关问题,“双线组展”助力企业稳外贸、拓市场,保订单。全年组织305家企业参加线上及线下展览21场,较去年同比增长17.3%,共计达成意向合同金额2900余万美元, 较去年同比增长61.1%,参展企业数量及意向成交金额逆市上扬,同时首次尝试自办线上展览。

    (一)及时推出“线上展会”,助力企业逆势前行。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会与多家国内专业展览公司合作,及时调整组展参展方式,联合开展“线上展会展览”。今年以来共计组织278家舟山企业参加了16个线上展,主办东盟线上水产展、欧盟线上水产展、俄罗斯线上水产展、日韩线上水产展等展览4场,企业开展询盘对接800余次,达成意向合同金额1650余万美元,企业满意度达到95%以上。

    (二)针对产业特色需求,创新境外参展服务。积极联系相关国际展览的中国区总代理及浙江省总代理,多次上门拜访相关展览公司,并与其建立常态化合作关系,开展展位统一议价和展位区域商谈。例如与中机集团旗下的西麦克国际展览公司合作,组织了9家舟山金塘塑机螺杆企业参加印度(孟买)国际塑料展览会(全球十大塑料专业性展览之一),对其展位进行了整体特色装潢和宣传推介,首次以“舟山金塘塑机螺杆”整体形象亮相孟买展,达成意向合同成交额900余万美元。

    (三)运用线上平台技术,提供精准跟踪指导。在组织企业参加线上展览的同时,市贸促会与展览公司合作,充分运用线上平台和技术,为企业产品提供精准化的跟踪与服务,通过腾讯会议、ZOOM平台、小鱼易联等线上会议平台,今年以来共组织企业参加各类线上展览培训25场,开展线上指导服务420余次。全年共收到企业线上问卷调查反馈表330余份,形成线上展览总结(报告)6份。

    (四)利用海外渠道资源,拓展境外商机网络。充分利用海外渠道资源优势,发挥4个海外联络处、10位海外顾问以及9个境外友好商协会的作用,组建海外联络网帮助企业搜寻境外商机,提供参展预警,例如将最新的境外疫情发展和相关风险等情况反馈至舟山外贸企业,为企业调整参展计划提供参考和依据。今年以来共提供境外展会动态等各类资讯120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