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贸促会优化服务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共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10多份

    发布时间:2020/03/02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舟山市委员会   浏览数:  字号:[ ]

    “一份证明,不仅帮我们省下了滞纳金,还稳定了现有的客户,同时也保护了我公司的商业信誉。”近日,浙江龙源四方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先生经历了一次“过山车”:原本准备承担己方违约的责任,却因为市贸促会帮他们提供的一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而“柳暗花明”。通过在复函中提供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国外客户对“龙源四方”表示了理解,并表示将继续合作。

    龙源四方机械是一家生产机械产品的公司,去年底生产了一批销往越南和摩洛哥的产品。“原准备春节后就发货,但突如其来的疫情造成集装箱无法在对方国家港口通关,着实让我们措手不及。”林先生告诉记者,那批产品的货值在150万美元左右,按合同约定,如果延迟交货,每天的滞纳金按货值的千分之一计算。

    像“龙源四方”的情况并不是个例。疫情爆发以来,我市很多外贸型企业都碰到了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履行合同义务的问题。“我们通过主动摸底调查、成立法律服务团、开通法律服务热线等多种形式,指导企业妥善处理合同履约问题,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损失。特殊时期我们还开通了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绿色通道,实行即收即办,只要企业材料齐全,一般当天就可以出证”市贸促会法律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遇到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或大规模疫情等一些不可抗力的情况时,根据国际贸易惯例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这是依法主张免除违约责任的重要证据之一,合同一方可以凭借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向合同相对方主张部分或全部免除不履行、不完全履行或迟延履行合同的责任。

    记者了解到,市贸促会还通过电台、报刊、企业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体及时提醒企业按法定程序处理正在履行的贸易合同,尽快办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并在全国贸促系统率先免除证书费用,还对重要外贸企业给予“点对点“法律咨询服务。

    截至目前,市贸促会已为我市多家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10份,涉及合同金额近4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