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贸促会聚焦外贸企业难点护航国际贸易稳中求进

    发布时间:2021/11/01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舟山市委员会   浏览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市贸促会根据走访调研收集的外贸企业存在的问题及需求,分析研判聚焦重点问题,发挥贸促职能和系统资源优势,主动服务外贸企业所需所求,全年收集外贸企业各类问题170余条,解决或改善140余条,多措并举精准护航外贸企业稳中求进。

    一、聚焦客户流失难点,优化数字贸易平台云上护航

    受新冠疫情影响,外贸企业海外客户流失严重,市贸促会优化数字贸易平台为企业云上护航。今年1-10月,共组织243家外贸企业参加11个线上展,同时主办舟山-日本线上水产展、舟山-东盟线上水产展、舟山-欧盟线上水产展等云展览,发掘海外采购商156家,开展精准配对465次,达成意向合同金额1600余万美元,并在日本线上水产展举办过程中首次尝试线下代参展模式。同时根据金塘螺杆产业集聚特色和企业需求,首次尝试举办线上塑机螺杆展——“浙江名品塑料机械行业(舟山-中东、南亚)线上展”,帮助金塘塑机螺杆企业以区域性品牌亮相国际市场。

    二、聚焦贷款融资难点,举办银企对接沙龙专项护航

    受原材料涨价、汇率波动、运费高企等不利因素影响,外贸企业面临的挑战和融资压力依旧不小市贸促会在2020年成功举办银企对接沙龙的基础上,今年9月份,联合农行舟山分行共同主办“舟山市金融助力外贸企业推进会”30余家企业代表共60余人参加活动。市贸促会和农行舟山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从专项贷款资金支持、优化信贷担保方式、创新特色金融产品、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等方面有效支持外向型企业稳外贸、拓市场。特别是为市国际商会会员企业设立3年30亿元的专项信贷额度,重点支持优质外贸会员企业。截至10月底,累计为参会企业新增授信5.75亿元。

    三、聚焦国际交流难点,开展经贸交流对接精准护航

     针对企业国际交流受阻等问题,市贸促会充分发挥系统国际联络优势,举办多场经贸活动精准对接企业意向国别和地区。例如8月份举办“国际经贸代表团浙江行走进舟山”活动,邀请了韩国、日本、英国、德国、波兰、印尼13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领馆及境外商协会代表参加,并举办舟山投资发展环境推介会10月份举办中国(舟山)—泰国经贸投资交流会,会上聘任泰国浙江商会执行副会长陈王琳为市贸促会海外顾问。通过上述经贸对接活动,帮助舟山水产、食品、机械制造企业进一步加强了与RCEP国家及中东欧、非洲等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联系,达成多个意向经贸合作及投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