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三届自由贸易港(区)国际海事法律论坛在舟山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舟山市委员会   浏览数:  字号:[ ]

    119日上午作为第四届世界油商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浙江省贸促会、舟山市人民政府主办,舟山市贸促会、中国海仲(浙江)自贸试验区仲裁中心具体承办的届自由贸易港(区)国际海事法律论坛在舟山成功举办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浙江省贸促会副会长林炜和舟山市政协副主席夏文忠分别发表致辞。

    由于受疫情影响,本次法律论坛以线上为主,同时设立线下会场,省外人员通过线上形式参会。论坛“共谋新发展,共享新成果”为主题,吸引了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商协会、高校、律所等机构及港口、航运、物流、船舶等企业共计90余人参加,线上会议观看人数超一万人次。

    卢鹏起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不断深化与自贸区港航经济主体的交流合作,持续推动仲裁服务精品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受案量逐年增加,法律服务不断深化拓展。今后将进一步完善仲裁法律制度以及相关配套措施,推动国际海事仲裁在自贸港(区)更广泛运用和高质量发展,并不断加强海事各相关方协同协作,深化海事伙伴关系。

    林炜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浙江省贸促会一直以来都非常关心和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的建设和发展,先后支持举办两届自由贸易港(区)国际海事法律论坛,设立浙江省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中心普陀联络点。同时,积极利用省商法中心资源优势,帮助和支持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海事商事)纠纷调解中心处理案件。希望舟山能够借此次法律论坛的东风,推动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夏文忠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舟山作为多项国家战略的承接地,近年来聚焦油气全产业链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各项改革创新工作成效显著。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亟需构建一个更为安全有效的国际化、法治化软环境,来保护涉外企业的合法权益。此次自由贸易港(区)国际海事法律论坛搭建了一个交流研讨知名自由贸易港(区)海事法律在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等方面成功经验的平台,为构建中国自由贸易港国际海事法律体系建设提供新载体,打开新通道

    A4C30CF1-EEB0-4f4a-B219-35B298576EAE.png

    2FCC38FF-1D52-4ceb-AB72-736DA68A121E.png

    在海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合作协议签署环节中,舟山市贸促会分别与宁波海事法院自贸试验区海事法庭和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签署海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在案件委派、法律咨询、法律培训、司法确认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深入推进诉讼、调解、仲裁“一站式”商事纠纷解决体系建设,持续优化自贸区法治化营商环境。

    mmexport1636444546922.jpg

    在第二阶段的主旨演讲中,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李虎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名誉主席杨良宜、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於世成国际航运公会(ICS)秘书长 盖·普拉滕(Guy Platten)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亚洲区总经理炜、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张文广、新加坡海事仲裁院总监张逸伟、中石化国际事业部总法律顾问孙晓青8位来自商事、海事仲裁和调解领域的专家,通过视频演讲的方式,分别就海事仲裁的选择考量、海商事仲裁和调解在自贸港法治建设中的作用、当前我国国际航运市场若干热点问题的思考、减少航运经济中的保护主义的益处、标准合同和海事仲裁助推浙江自贸区热带雨林式的营商环境为全球海事争端解决注入“中国元素”、新加坡海事法律服务新举措以及对未来的展望、聚焦能源大宗产品贸易精细争议解决法律服务等主题作了精彩演讲,共商海事法律政策,共推自贸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现场气氛热烈、干货满满,8位嘉宾精彩的主旨演讲将本次高峰论坛推向高潮。

    自由贸易港(区)国际海事法律论坛由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舟山市人民政府于2018年共同发起,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旨在研讨全球知名自由贸易港(区)在海事法律体系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助推中国自由贸易港(区)海事法律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