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贸促会“三专”助企拓展内循环市场

    发布时间:2021/07/24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舟山市委员会   浏览数:  字号:[ ]

    新冠疫情以来,舟山水产品出口行业受到严重冲击, 2020年舟山市全年出口额为66.56亿人民币,同比下降16.3%。特别是今年以来,舟山水产外贸订单受到国际运费和人民币汇率的双重上涨,企业利润进一步下滑。同时,由于境内外线下展览会取消,企业对未来市场表示出严重担忧。根据市领导关于水产品转入“内循环”等相关批示精神,加大舟山水产企业开内贸市场力度,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市贸促会多措并举助企拓展内贸市场。

    一、举办水产品“专题”推介会

    市贸促会联合市商务局、市远洋渔业集团以及市餐饮协会,于7月份共同举办“舟山水产品成都专场推介会”。成都市饭店行业协会、成都市餐饮火锅行业协会、成都市水产流通交易平台以及相关企业等专业观众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推介会。大洋世家、舟渔公司、浙江兴业、华兴水产、平太荣、舟丰食品等舟山水产企业着重推介了各自的特色产品。同时,主办方在现场烹饪制作了大烤鱿鱼、水煮金枪鱼水饺、油炸苔味蟹肉棒、鮟鱇鱼火锅等适合内地人群的改良海鲜菜品,供现场专业观众品鉴。

    二、举办对口企业“专场”签约

    通过前期对接和现场推介推广,现场达成了3个项目合作意向,包括浙江兴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成都蜀滋香餐饮有限公司供应链中心就餐饮供应链达成合作意向,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有限公司与重庆香佰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就提供优质舟山海鲜食材达成合作,舟山市普陀华兴水产有限公司与成都锦福海川商贸有限公司就优质舟山海鲜食材达成合作等,合计意向合同订单2000余万元。

    三、组织企业参加 “专业”餐饮展

    市贸促会组织7家舟山龙头水产企业(市国际商会理事单位)参加了第八届成都国际酒店用品及餐饮博览会(HOTELEX),进一步加强舟山与成都的产销双向对接,并以成都国际酒店用品及餐饮博览会契机,对接餐饮消费供应链经销商,将舟山水产和火锅海鲜产品输入西南市场,打开内循环延展腹地和外循环开放空间,促进内循环和外循环协调发展。参展期间,市贸促会还拜访了成都市博览局(贸促会),下一步将依托成都市贸促会的相关资源优势,帮助舟山市水产企业进一步对接成都餐饮及商超企业,深化拓内贸实效,并将邀请成都产业对口龙头企业来访舟山,为蓉舟两地企业合作搭建桥梁。